close

前言: 
其實喜歡Beatles到現在也不過才三年多;市面上聽的道的歌曲約七十多首我也不過才聽了六、七成,而且我也不是專業的音樂人士,再看過了人生第一大本傳記THE BEATLES披頭四唯一正式授權傳記後,有了更深層的了解與認識,也更擔心我是否能為他們寫出一篇好的文章,不同於之前那些樂團的三腳貓介紹,更不是像奇幻之旅般的誇大史詩等;但是對於全世界最偉大樂團的熱忱,我就是想替他們寫一篇網誌,就像約翰說道的"才華是什麼?我不知道。是不是與生俱來的?那你後來有沒有發現自己的這項才華?最重要的才華就是相信自己可以把事情完成",所以啦,永遠的草莓園傳奇跟最偉大的樂團就開始吧...。



第一次對Beatles這個名子有印象,以為大概又是某個古典音樂或藝術團體的怪人吧?!因為是我看到電影穿越時空愛上妳梅格萊恩第一眼看到休傑克曼,因為他的十九世紀末歐洲貴族的打扮而說:你一定超愛Beatles!!!因為他的穿著跟Beatles的比柏軍曹寂寞芳心俱樂部的專輯封面打扮類似,圖片如下。

左至右分別為林哥.史達、約翰.藍儂、保羅.麥卡尼、喬治.哈里森

Beatles的名子是來自於約翰的點子,由甲蟲Beetles可是他要把它拼成BEAtels,因為他們是可是個節奏Beat樂團,後來又陸續歷經了銀色披頭Silver Beatles高個兒約翰與銀色披頭Long John and Silvier Beatles而最後又回歸到The Beatles,而且約翰始終也相信無名甲蟲總有天會飛上青天成為家喻戶曉的披頭四...。


Beatles最初原自於1957年利物浦的採石者樂團,是由約翰藍儂與他的高中朋友組成的,而後在其他的好友引薦下,約翰與保羅相遇了,而那天正是1957年7月6日....,不久之後喬治也加入了,採石者也轉變於Beatles,並且於1960年展開了他們的漢堡之旅

最初的五人團圓,多了BASS手史都.薩克里夫、鼓手彼特.貝斯特

早年的約翰與喬治,中間的就是史都後與德國攝影師艾絲翠結婚而留在漢堡離團、1962年腦溢血去世,他也是約翰相當親密的好之一。


艾絲翠與史都


漢堡回程後的Beatles最初陣容,四位的名子也剛好形成英國最有名的四大菜市場名
分別為約翰、喬治、保羅、彼特
不過後來因為種種關係而開除了彼特,而在漢堡之行結識的羅利史東與颶風樂團的鼓手林哥加入,也造成夢幻的四菜市場名破滅了....。
早年的Beatles路程很坎坷,大多都是俱樂部的暖場團或是不起眼的小團體,在英國期間多位於彼特老媽的卡斯巴俱樂部表演,漢堡之行回來後,累積了許多經驗於實力並寫了Love Me Do這首歌,也轉戰到洞穴俱樂部表演,因此開始在利物浦聲名大噪,可是開除彼特的種種恩怨及對待彼特的方法也是早年的一個不愉快的往事,約翰曾說"當時的他們全都是懦夫...。"


其實Beatles的成功發跡,也有許多貴人的相助,不然他們可能永遠走不出利物浦、永遠只能在俱樂部駐唱,當個反體制的不良少年霸了。而當時的貴人就是,也是日後的Beatles的經濟人"布萊恩.艾普斯坦",一個年輕、英俊、事業有為、極富生意頭腦、又是個完美主義的中產階級;本來這位仁兄的出生背景以及工作環境都與Beatles相去甚遠,但也一次路過洞穴俱樂部的機會下,他被Beatles的表演吸引住了,在台上的約翰抓住了他的目光,也迫使他有了不理自己已經有成的唱片行事業而轉行去幫這四位年輕人出道的念頭。


這位就是布萊恩.艾普斯坦

如果說沒有他,Beatles發跡的機率就變成光復大陸的機率了,他是位做事相當井然有序的人,雖然他從沒有當過經濟人的經驗,不過他卻有他一套的辦事手法,每場表演該注意的細節、打扮、怡態他都會打理好,甚至還會做小紙條給每位團員,不愧是位完美主義的人;不過他也是位悲情的人,他管理Beatles表演乃至生活的一切,可是他的內心卻總是很空虛和寂寞,他熱愛藝術但是卻不得志,儘管賺的錢在多,總是難填滿他內心的空虛,加上他又是位同性戀者,私生活方面也比較混亂,1967年因藥物使用而去世於自家大宅,Beatles知道消息後並沒有表現出多大的反應,不過他的去世也導致日後Beatles分裂的一個潛在因素了;他先後創立了許多公司,包誇蘋果唱片公司,旗下也有許多藝人,不過他對他自己的藝人有極大的佔有慾,尤其是Beatles,而且他特別偏愛約翰和保羅



此時Beatles的黃金陣容也確定了,很快的迅速走紅、名揚國際,造成美國史上的英倫入侵British Invasion披頭狂熱Beatlesmanic等等,也是處於他們的第一階段時期,只是在唱歌的階段

1962開始,在布萊恩的四處奔波下,Beatles也漸漸展開了他們的名氣,首支單曲Love Me Do及後來的Please Please Me、到She Loves You開始發展出全國的人氣,雖然只是些簡單上口的情歌,但跟過去風氣確有很大的改變,早期的歌雖然也講述男女之情,但用字遣詞及層面上難以接近到勞工、平民階層,音樂商打的口號總是像是"這是首會讓你想跟著打拍子的歌曲",想也知道多沒魄力跟老套,而Beatles的歌曲也的確觸到青少年及勞工階層,"第一次有人為我寫歌、唱出我的心聲"等等的話語,出現在每位青年的心中,而甚至連皇室也去看他們的演唱會了,無名甲蟲的確已飛上青天了

1963年倫敦威爾士劇院迎接王太后
在那場表演,約翰也說了與階級有關的有趣話語"請廉價席位的觀眾用手跟著打拍子,至於其他席位的觀眾只要搖搖你們的珠寶"。

隨後的I Want to Hold Your Hand、A Hard Day's Night也隨即再度上榜,並且首次打入美國市場,這是英國史上的第一次,Beatles的魅力也已經遠渡重洋的攻佔美洲了,而披頭狂潮也隨即席捲全美,直到約翰曾經說出"們已比耶穌還偉大"才漸漸招到抵制.....。

1964年以前的Beatles歌曲雖然締造了前所未有的成績,不過整體來說,多半是講年輕男女愛情的歌曲,歌詞也相當白話、歌曲也都未超過3分鐘,此時的Beatles就喬治.馬丁來看,只是群還在唱歌的孩子們,還並未真正發展到經典的階段....。



1965年以後漸漸受到Bob Dylan的影響,Beatles開始思考更升一層的音樂,不再單純的唱歌而已,Beatles的另一個貴人喬治.馬丁,他們的製作人也開始漸漸感受到Beatles的改變,已不再是當時的小鬼頭,已經開始學著接觸、發展更深的音樂了,開始約翰和保羅也開始互相較勁,寫出了Help、Ticket To Ride、Eleanor Rigby、We Can Work It Out,專輯Rubber Soul不僅注入了東方玄學、印度的西塔琴、弦樂隊也第一次被加進搖滾樂哩,已經從流行團體慢慢爬升到了經典之路了...。






Ticket To Ride離開的車票


I think I'm gonna be sad, 我想我快要瘋了
I think it's today, yeah.就在今天
The girl that's driving me 令我發狂的女孩
mad is going away.就要離我而去
She's got a ticket to ride,她有離開的車票
She's got a ticket to ride,她有離開的車票
She's got a ticket to ride,她有離開的車票
But she don't care.可是她不在乎

She said that living with 她說跟著我過日子
me is bringing her down yeah.令她失望透頂
For she would never be free 她永遠無法自由
when I was around.只因在我身邊
She's got a ticket to ride,她有離開的車票
She's got a ticket to ride,她有離開的車票
She's got a ticket to ride,她有離開的車票
But she don't care.可是她不在乎

I don't know why she's ridin' so high,我不明白他為何如此興致高昂
She ought to think twice,她應該思考無誤
She ought to do right by me.當她在我身邊時
Before she gets to saying goodbye,在她像我到別之前
She ought to think twice,她應該行事應該正常
She ought to do right by me.當她在我身邊時

I think I'm gonna be sad, 我想我會非常傷心
I think it's today yeah.就在今天
The girl that's driving me令我發狂的女孩
mad is going away, yeah.就要離我而去
She's got a ticket to ride,她有離開的車票
She's got a ticket to ride,她有離開的車票
She's got a ticket to ride,她有離開的車票
But she don't care.可是她不在乎





Eleanor Rigby

Ah, Look at all the lonely people.噢,看看這些孤獨的人們
Eleanor Rigby picks up 艾蓮娜瑞比拾起
the rice in the church教堂裡的米粒
Where a wedding has been 婚禮剛剛結束
Lives in a dream她活在夢裡
Waits at the window, 她在窗前等待
wearing the face that 臉上掛著
she keeps in a jar by the door. 存放在門邊甕裡的表情
Who is it for?是為了誰?
All the lonely people, 這些孤獨的人們
where do they all come from她們來自何方?
All the lonely people, 這些孤獨的人們
where do they all belong她們歸向何處?

Father McKenzie, 麥肯錫神父
writing the words of a sermon撰寫著講道詞
that no-one will hear 不會有人聽到
No-one comes near.沒有人上教堂
Look at him working, 看著他辛勤工作
darning his stocks 縫補破襪
in the night when the-re's nobody there.就在夜半無人之際
What does he care?他在乎的是什麼?
All the lonely people, 這些孤獨的人們
where do they all come from她們來自何方?
All the lonely people, 這些孤獨的人們
where do they all belong她們歸向何處?

Ah, Look at all the lonely people.噢,看看這些孤獨的人們
Eleanor Rigby died in the church艾蓮娜瑞比安息在教堂裡
and was buried a long with her name Nobody came.孤零零地跟她名字埋在一起而且沒人為他送終
Father McKenzie wiping 麥肯錫神父輕拍
the dirt from his hands手上的塵土
as he walks from the grave. 慢慢镀離她的墳墓
No one was saved.沒有人得到救贖
All the lonely people, 這些孤獨的人們
where do they all come from?他們來自何處?
(Ah - Look at all the lonely people)
All the lonely people, 這些孤獨的人們
where do they all belong?他們歸向何處?
(Ah - Look at all the lonely people)


1967年後Beatles到達了巔峰比柏軍曹寂寞芳心俱樂部這張專輯應該可以稱的上是史上最偉大的專輯了,嬉皮、迷幻、藥物的代表作,首張概念式、實驗性專輯的應用,搖滾樂的分支也大概在此開始展開,從此大放異彩,由單一開始多元衍伸,我覺得這也是為何Beatles能被稱作最偉大樂團的關係;喬治在這張專輯也有所表現,但是大多都還是約翰和保羅一同創作的,兩人就再彼此的工作室一同創作,忽然想到的一段旋律或歌詞兩人會彼此一起拼湊、或是篩選,當時他們的歌曲就是這樣一點一點的拼湊組成的,也包跨了許多實驗性的特色;雖然整體而言要說曲風是如何的優美、悅耳可能有些牽強,但是整體而言絕對是張動人、非凡的佳作了。
而在此時期的Beatles所做出來的歌曲,幾乎首首都是相當有深度的佳作、唱的盡是好歌;如被翻唱到爛Hey Jude還有我最喜歡的Let It Be,以及其他像是Penny Lane、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A Day In The Life、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Something多到說不玩的歌了,而其中Let It Be這最後也是我最喜歡的專輯,雖然本來命名為Get Back希望能找回初衷的情懷,最真實的Beatles...;不過也許似乎越到最後,彼此的問題越是浮現出來,四人彼此間最佳的伙伴與兄弟,似乎也開始分崩離析,可能也是在這時期小野洋子的出現,以及約翰與保羅的不同意見,約翰對政治的態度,保羅對樂團的作風,太多太多的問題出現了....。


艾比路Abbey Road專輯封面

Let It Be專輯封面




Accross The Universe

Words are flowing out like endless rain into a paper cup 言語流瀉而出,像無盡的雨絲飄進紙杯
They slither while they pass 它們滑行著過去了
They slip away across the universe 越過宇宙悄悄溜走了
Pools of sorrow, waves of joy 憂傷的水池,喜悅的波浪
Are drifting through my open mind 漂過我敞開的心房
Possessing and caressing me 支配著我,親吻著我

*Jai guru deva om(註)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world 什麼都改變不了我的世界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world 什麼都改變不了我的世界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world 什麼都改變不了我的世界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world 什麼都改變不了我的世界

Images of broken light 破碎的光影
Which dance before me like a million eyes 像千萬顆眼睛在我眼前飛舞著
That call me on and on across the universe 不斷的呼喚著我飛越宇宙
Thoughts meander like a restless wind inside a letter box 思緒流瀉而出,像信箱中不羈的風
They tumble blindly 它們漫無目的的湧動
As they make their way across the universe (*) 當它們飛越宇宙的時候

Sounds of laughter, shades of earth 歡笑聲和地球的黑暗面
Are ringing through my open views 叮噹作響穿越我敞開的視野
Inciting and inviting me 激勵我,邀請我
Limitless undying love 無盡的、不朽的愛
Which shines around me like a million suns 像千萬顆太陽照耀著我
It calls me on and on across the universe 不斷的呼喚著我飛越宇宙

*Jai guru deva om是梵文,大概解作:
Jai --Live Forever永 生       
Guru--Teacher導 師    
Deva--Heavenly One天之驕子 
Om--The Vibration of the Universe宇宙的變動 





Something
這首是喬治作的唷



Something in the way she moves,
Attracts me like no other lover.
Something in the way she woos me.
I don't wanna leave her now,
You know I believe, and how.

有種感覺就在她一舉一動之間出現
比任何人都更吸引著我
有種感覺在她追求我的時候發生
現在我不能離開她
妳知道我深深相信著~

Somewhere in her smile she knows,
That I don't need no other lover.
Something in her style that shows me.
I don't wanna leave her now,
You know I believe and how.
她知道有了她的微笑
我不再需要任何其他情人
她的外型就讓我有了著迷的感覺
現在我不能離開她
妳知道我深深相信著~

You're asking me will my love grow,
I don't know, I don't know.
You stick around now, it may show,
I don't know, I don't know.
妳問我對妳的愛會滋長嗎
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
妳現在就在我身邊 這也許就證明了
但我不知道 我不確定
Something in the way she knows,
And all I have to do is think of her.
Something in the things she shows me.
I don't wanna leave her now.
You know I believe and how.
我對她的感覺 就像她所知道的一樣
我一心只是思念著她
因為她的付出 讓我有那種感覺
妳知道我深深相信著~






聽的越多、看的越多,也就越對Beatles有更深入的了解,甚至連Discovery也做過ㄧ個單元收錄在名貴恩仇錄,單元名稱正式藍儂與麥卡尼..。在看完了這本BEATLES官方授權傳記後,幾乎大大小小的瑣事及生平、處事態度也真的有了大大的收穫,但是也由於更深入的體會,連我都有好大的感觸,本來應該有極多的靈感可以盡情發揮,可是其實看完的時候,反而卻有了不想打出來的感覺,真的只是該覺得Let It Be又是這個萬能的字眼
不過不管如何,我還是盡量的打出該打的東西了;最後,對於Beatles歌曲的感想,其實以現在的角度來看,他們的歌曲或許單調、缺乏變化,可能有人甚至會說喬治的吉他不夠洗鍊、林哥的鼓技也沒有足夠的創新等等,但是即使第一次聽到Let It Be也已與單曲發行之時差了35年之久,喬治的SOLO部分仍然令現世代的我覺得相當出色,聽來廳去覺得即使是現代,還是很多歌經的起考驗,這是否意味著40年前的Beatles已能寫出未來的歌曲了嗎?!孫燕姿翻唱的Hey Jude我想就是最佳的例證

約翰與保羅,我非常的崇拜他們,創作及思想上都是,他們彼此都才華洋溢,似乎與天生就是要註定一起大放異彩,約翰帶領的保羅、喬治、林哥一起翱翔天際,保羅也開始成長並與約翰互相砥礪,約翰是個較懶散的人,個性也較為深沉卻又直接暸盪,比起保羅,他就是個激進、叛逆、狂野的而保羅則是熱情洋溢、保守、衛道、柔和的,兩個相差甚遠,卻是絕佳的創作伙伴與搭盪,每首歌幾乎都註明是由藍儂與麥卡尼共同創作,但其實大多都聽的出來是誰的曲風,尤其是在保羅寫出Yesterday之後,更是可以輕易的分辨出來,像是許多優美、柔和、振奮人心的必定是保羅的,而約翰則是實驗性風格高、迷幻色彩、與他那叛逆性格相符合的歌曲,而甚至也有完全融合兩人各自未完成作品的歌曲卻能整合在一起的,像是A Day In The Life;即使經過十多年的配合,保羅的熱情會帶領的約翰動力、而約翰的才華也刺激著保羅成長,兩人到最後卻也不曾因而被對方改變...。

喬治也有相當的才華與實力,只不過因為本身個性以及兩位老兄的比較下較為媒有引得太多的目光,可是無可否認的仍然是他的實力,以及他的修身養性,最年輕的他,到最後接觸印度宗教並真心投入的,在心靈層面上他絕對是Beatles最有成就的一位林哥雖然沒有表現的空間,可是他卻是最穩重、也最知足常樂的一位,雖然約翰常常在創作、發表時忽略了他,不過卻是最親近、最穩定的Beatles。

至於為何造成1970分裂,彼此間最真心相待的夥伴、兄弟,卻演變成必須在法律上、言詞上互相攻擊,書本作者認為小野洋子是一個主因我則更認為如此,洋子因為是個相當前衛、頗具個性與想法的藝術家,但卻在音樂上沒有什麼才能,卻也是會批評其他的成員,造成彼此內心的不滿,而他對約翰所造成的影響更是大,約翰的內心或許永遠也沒人能了解,雖然在音樂上、生活上有著最真誠的知己,可是在感情上及他內心最深處的渴望,表面的一切或許都不是他真正所想要的,他之前離婚的妻子也無法給予的,而這也是為何洋子如何能吸引他、甚至完全影響他的想法的主因吧,雖然洋子大他7歲,又完全稱不上好看,可是最終約翰選擇的仍然是他,所以說句真心話我真的不喜歡她,所以我不打算登出他的任何照片;而因為經紀人布萊恩的去世,造成蘋果唱片公司的內部問題,埋下了日後保羅與其他團員因為合約等問題的紛爭,而使的保羅甚至一夕之間成為了被人們認為分裂的主因,也失去了最好、最重要的三位朋友,曾經是最無法分割、最相惜彼此的同伴,這是多大的感慨啊,雖然保羅與喬治和林哥日後仍然何好,可是1970年開始最感傷的一段仍然永留在人心哩,約翰最後也去世了,或許這就所謂的宿命吧,保羅也真的讓我不捨.....。



也許Beatles離我們越遠、他們就越顯的偉大,當連喬治都死之後,我雖然在多年後才看到報導,不過也是真的有所謂的心情起伏啊!我也知道並非所有的事都可以Let It Be,總有Something是無法Get Back,但我總相信We Can Work It Out,錯過了太多的Yesterday,我知道我們需要的是With A Little Help From My Friends,我想Getting Better,即使那會是一條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



約翰與首任妻子辛、兒子朱利安(約翰鬢角留的真相猩猩)


保羅和女友珍與愛犬瑪莎


喬治與首任妻子佩蒂


保羅與珍,林哥與妻子莫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zi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