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雖然之前也有打過偏Oasis的,不過後來覺得太差勁,就再來打一次關於他們的吧...
標題的名子就是鼎鼎大名的Gallagher兄弟,也就是Oasis的主唱和第二主唱兼靈魂人物...。


左邊是弟弟Liam連恩,右邊是哥哥Noel..


順帶一提,當初剛進大一的時候;英文會話的老師要我們取英文名子;
本來想說用德國球員Klose或Ballack之類的,可是又怕不行,偏偏我不會念Liam....
所以就用Noel啦,結果之後的老師或是Corner的人看了這名子都問我是不是天主教徒....
原來Noel是聖誕節的意思,雖然我是基督教幼稚園的門生,可是跟教派一點關係也沒有,真是不好意思啦...!
以為會有人問我說是不是也喜歡Oasis的人,就可以尋覓知音了,看來是我多心了.....。


先說說Noel這個人好了,本來是跟著某某樂團到處跑的幕後人員,一聽到自己弟弟要在老家曼徹斯特組團之後,立刻飛奔回家
並且說服弟弟讓他加入,以及創作一切的詞曲,就在那一刻,當代最偉大的也最天才的作曲家就誕生啦,如果他還在繼續跟著別人當打雜的,
或許當年的Brit-Pop就不會發生了,而後也讓整個搖滾世界更黯淡無光了吧,然而他加入之後,沒有任合的組團、表演經驗,看起來又平淡無奇的他,卻主導一切的創作發展,也間接的接掌整個樂團囉。



寫實照片


Gallagher的老媽總是說,她們小時候,每次有人來家按電鈴,總是來找Noel的...;所以的樂迷也都知道
儘管在台下大家尖叫的Liam的名子,但是心理迷戀的人總是Noel...;承接著80年代末期的曼徹斯特風潮
,再加上美國流行主義的刺激和反抗,Noel選擇從開大吉他主義路線,代有著T-Rex、Beatles的一些影子及創作風格
,Noel的確有資格叫囂美國音樂都是垃圾和不知上進的傢伙,也開啟許多年輕音樂團的啟發和嚮往囉...。

 


"Liam是個如果他想是個混蛋,那全世界找不到比他更混蛋的人"Noel這樣說過,也是英國某雜誌票選出來年度最佳混蛋獎項的人
不過Liam的痞勁、桀傲不遜、唱起歌來那種雅痞、迷幻的感覺,絕對也是讓我崇拜他的原因,英國媒體也都戲稱他為孩子王,
不過啊....老實說,其實客觀評論,Liam的音色並不優美,也沒有多渾厚有勁,可是唱出來卻就是那麼迷人,而且Noel的許多歌
如果不是由他來唱,那我想就絕對不是那樣的完美......。

世界最屌的痞子

順帶一提Liam也是得過全英最性感男人第二名,最佳藝人打扮獎等等;而且他178cm全看不出他多矮
相較之下Noel只有173外型也比不上Liam,這就是台外Liam贏過他的地方吧!?當然還有一張英國最嗆的嘴巴....
雖然他剛出道的照型與髮型整個超遜....

約翰式長髮..

他約翰藍儂毒中太深了...

唱歌超屌....

 


這兩兄弟說來也很有趣,總是喜歡到處大放厥詞,哥哥在飛機上鬧事,弟弟在酒吧打架、打攝影師、打嗆聲的歌迷....
嘴巴厲害,只能計算沒被她們罵過的人樂團或是人了....,而且也有人覺得Oasis到最後變的像兩人樂團,因為樂團成員
前前後後也更動過算是三次了吧,吉他手、鼓手、Bass手都換過囉,兄弟也主導樂團的一切....


令人玩味的兩兄弟,Noel的歌曲真的很多只有由Liam唱才能唱出那種味道與感覺,雖然也許多歌Noel自己也會演唱或是直接錄音
可是還是Liam最能詮釋,像是Wonderwall、Supersonic、Cigarettes & Alcohol、Live Forever都是如此,如果要只細分析原因,我分析不出來但是就我而言,我覺得Noel比較適合唱抒情或是憂鬱的,因為他聲音比較滄桑、比較普通一點但是無疑的Noel的才華絕對凌駕於Liam和太多太多英美等地的歌手和作曲人...;即使因為驚人的言行讓許多樂團跟他們關係不好,但是無疑地,至少Noel還是成功啟發了太多後人了...Killers主唱也是看了Oasis表演才決定樂團發展方向,魔力紅的成員也親口對Noel說"我是因為你才想組團的".....


Coldplay主唱演唱會唱到一半,在2樓觀眾席看到Noel還親自下台跑上去給他個擁抱在跑回來唱歌,連瑪莉蓮曼森的演唱會,曼森都親自點名Noel和Liam這兩位重量級來賓,並聲稱他也是他們的樂迷....,還有很多說不完的例子,不過想強調的是Noel的人緣比Liam好....;Liam因為說貝克漢的老婆怎樣,所以貝克漢並不歡迎Oasis也不希望她們為他做歌;Liam也叫凱特摩斯甩了她男友跟他在一起吧....Liam真的什麼都敢說,哈哈...


此外偷偷開Radiohead的小玩笑,因為Radiohead的團員稱發表自己為獨立樂團,所以不走商業主流等路線言論等等...
"Radiohead不想讓任何外人參與他們的小圈圈。他們的理念就是:不要看我們、不要拍我們、不要訪問我們...另外,就是不要聽我們的音樂...那他們到底想怎樣?"我只覺得他們說的這段話非常有笑點...,因為不把耳機擺到耳多朵裡要怎麼聽音樂呢????
Radiohead的樂迷抱歉了....。

Gallagher兄弟是曼城隊的球迷...


曖昧的兩兄弟真的是無法分離,也是相輔相成的,如果不是由Liam來唱Noel做出的歌,絕對無法成就經典,雖然不失為一首好歌,如果當初兩人就這麼拆夥沒有合作的話,Noel或許可以成維一名成功的音樂製作人或是繼續當一個樂團的跟班Liam大概就還是一名地下樂團或是酒吧裡的主唱,或許不錯,但也就那樣而已....。




實際上Liam跟Noel也並沒有那麼的親密、或生活上的往來,彼此間也時常爭吵;當在錄製Don't Look Back in Anger的時候,因為是由Noel主唱,Liam在那時期就只是單單的主唱而已,其他的一切都有Noel所創作,而因為沒歌唱,所以Liam就時常找朋友去錄音室鬼混、鬧事,哥哥也因此不爽拿吉他砸Liam的頭,而後多次的表演上當由Noel所主唱時,Liam都會直接離開到後台去喝酒或抽菸,一次演唱Whatever的時候,因為伴奏樂團的口琴手吹的太快,Liam給他使了眼色,但是口琴手照吹他自己的,表演完後Liam跟他互比中指,變不顧表演還未結束以及台下的十二萬名觀眾而離去;兩人也常常吵的要離團,有次Noel似乎不滿Liam在表演時所穿的鞋子而跟他爭吵,而之後憤而離去,跑道拉斯維加斯,而這段期間Oasis仍然照常演出,不過Noel後來還是回來了,並也帶回了一首在火車上即興完成的歌曲,象徵兄弟間彼此需要、互不分離的歌Acquiesce

之後Liam也發生了改變,經歷了許多事情,連再舞台上一起大唱"彼此需要、互不分離"的兄弟也差點離他而去,而有了新的感觸,在之前的加拿大表演上Noel被瘋狂歌迷推倒,而Liam看到也當場勃然大怒而上前揮拳,不過當然他是被拉住啦....。看到那景象就讓我感受到Gallagher之間仍有情份在,而去年Noel的40大壽上所收收到最驚奇的禮物當然也就來自於Liam,一趟2012年的太空之旅行程....。

當Liam到處放話時,Noel就是最喜歡吐他嘲的人...

兄弟情誼

Liam裝可愛...


大家總是說Definitely Maybe、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是Oasis兩張最巔峰、最棒的專輯,這我完全不否認,雖然也有人評論他們在頭兩張專輯後已開始走下坡,或許這是事實但卻無法改變我對Oasis的熱誠,對我來說他們仍然在創作顛峰,他們只是正在一條改變、成長的道路上,仍然推出美好的歌曲...。90年代初期,英國人以厭煩了美國的流行音樂、以及熱潮漸退的龐克或是金屬樂團,他們需要新的嘗試與體驗,而Oasis的到來正是他們所需要的,他們再度展示了英倫搖滾的魅力,迷幻、充滿爆發力的音樂再度掀起英倫搖滾風暴,而歌詞內容也充分表達出當代英國年輕人的心聲與不滿,因為年輕而更能唱出那個世代的一切空虛與價值觀,比真實跟貼近事實,正如Cigarettes & Alcohol所唱道...
Is it my imagination
是我的幻覺
Or have I finally found something worth living for?
還是我終於找到生存意義
I was looking for some action
我期待刺激
But all I found was cigarettes and alcohol
但我感興趣的只有香煙和酒精
Noel對當時的英國政治、社會也相當失望,也曾說到當時這個國家只有七位年輕人在努力,正是Oasis的五位團員以及他們唱片公司的老闆和首相布萊爾而已;布萊爾也對Oasis的歌曲和態度非常欣賞,也曾經邀請Noel參加他的宴會。

新專輯Dig Out Your Soul一推出,我就立刻滿懷期待的買下來,但是聽了第一次卻有些許的失落,整張專輯的歌曲比起以前增加了許多重鼓擊以及加強Bass旋律來展現另一種迷幻的味道Waiting for the Rapture、Bag It Up、The Turning,而其中又以Falling Down最為成熟且美好,這是跟以往專輯有所差異的,而其他歌曲則希望能有更成熟、臻至完美的一天,希望Noel可以再度不負眾望,而第一次聽到The Shock of the Lightning的前奏和旋律時,我立刻興奮起來,有種重溫Supersonic、Slide Away的感覺,可是聽到後面又有點失望了,如果以心電圖來表示就像是雖然起伏不小,可是波幅頻率卻是沒有變,也沒有大起或是大落的改變聽到唱完Come In Come Out Tonight以及solo之後非常希望可以來段爆發力且突然飆高上去的副歌,就像Morning Glory一樣,希望Noel下次可以環我這個願望,另外專輯仍然有一首Liam的戀愛小品I'm Outta Time非常迷人;Andy與Gem當然也有成熟的表現囉;整張專輯整體來說,仍然都是好歌,只是就是有種被壓力鍋所悶住的感覺,旋律、節奏、迷幻度都有,但似乎總覺得少了種感覺,不知道是激烈、快速爆發力還是美感,雖是好歌但卻被悶住、壓抑住的感覺,但是平心而論整張專輯仍然是一張很好的專輯,Oasis只是再追尋一種新的意境,Oasis並非江郎才境、而是另創顛峰....。



Noel唱歌得時候總是特別帥

似乎是西塔琴

酷~

唱歌的Noel與伴奏的Gem

出道之今也14年了,Noel的實力應該沒有人能否認才對,從Supersonic、Live Forever到Don't Look Back In Anger就足以證明他的實力與地位,當代的英倫搖滾也有許多大團,競爭非常激烈,但最後能繼續存活下來,並不斷的再造風潮到至今2008,Oasis就是那獨特的一團;此外我也很好奇究竟為何Noel那麼有才能,沒有組團表演經驗的人卻寫了那麼多首驚天動地的歌曲,據說Noel第一次表演Champagne Supernova時,Bonehead甚至感動到哭了,而之後的Stand By Me、Don't Go Away,Noel果然有無盡的天份,難怪來ColdPlay的克里斯都要擁抱他;雖然Noel在之後就不在吸毒和接觸藥物了,但Who Feels Love依舊迷幻到不行,不過其實後來他自己也認為不再吸食毒品後,靈感似乎比較難湧出,不過他仍然可以盡力去完成一首好歌,這大概是後期歌曲比前兩張有些許差異的原因吧!?!?不過他也強調他以為人家長,不再是會靠藥物的責任感的人了....;2002年以後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Lyla仍然在初展現超強實力,而且由Noel主唱的歌曲也越來越多了,看來他也越來越有信心去唱歌了,看來Liam要被冷落了,不過Noel真的不太適合唱太過迷幻或帶有爆發力的歌曲啦,疾風禁區的主題曲Who Put The Weight Of The World On My Shoulders?和Sad Song以及Don't Look Back In Anger我認為他所代表最好的歌曲囉;最新一張專輯Noel所唱的歌曲就佔了三成,哈,Falling Down是最新變化的代表作,融入了強烈的Bass和弦配合鼓擊所創造的新潮真的非常美好,這是以往的歌曲所不具備的,總之我非常感謝Noel的存在,也慶幸他能走上音樂這條路,希望他在多給我ㄧ些美好吧.....。



有點披頭風味的髮型,看來Liam果然中毒中很兇...

Liam..

錄製Dig Out Your Soul時期...

同上敘訴...

Liam老兄最大的改變也就是越來越會開始參予歌曲的創作了,本來以為他不會樂器或是不懂音樂,不過當Heathen Chemistry推出後他老兄就貢獻了三首,尤其是Songbird、Born On A Different Cloud真是讓人驚艷啊,一首愉悅抒情小品、一首憂傷感人之作;Noel也評論過Liam的作品"他其實很有才能,並且相當擅長像是Songbird那類的作品,因為那就是他的特色",其實Liam所寫的歌曲至少就已經累積了四、五十首之多,可惜因為大概是遺傳了Gallagher基因,所以許多作品就繼續擺在那沒繼續完成了,Noel說最新專輯裡Liam的有三首,一是很棒、一首還可以、一首是垃圾!!哈哈,那首美好的必定就是I'm Outta Time看不出來平常講話比較低俗的Liam卻是最擅長最小情歌之類的作品....,Liam平常雖然極度放縱自我、也表現的非常交哼,有時候連我都覺得很誇張,但或許那就是他表現的真實自我!!!比起Noel,Liam的個性比較火爆、也比較不喜歡參加一些名人間的交際、應酬等等,所以他的人緣圈沒有Noel的廣泛,而當他成家之後,他也開始變的比較像個居家男人、和穩重,雖然毒照吸,不過不會在家裡吸,平常除了關於音樂製作或表演,他就只會偶爾跑跑酒吧,剩下的時間都耗在家裡陪親人了;此外他也是個超級Beatles迷,尤其是John,Liam非常喜歡以John自比,打扮、穿著、甚至唱歌的方式都有,他把他大兒子取名叫Lennon,他收藏過John的安樂椅、還有他去印度修行的項鍊,甚至還把他拿出來帶,他回答Noel的答案是"因為John戴過,所以我也要戴....",然後Noel說從此以後就沒再看過那條項鍊,不知道是不是被Liam沖到馬桶裡了....哈。






無與倫比的兩兄弟!!

90年代時期...


最後,其實我認為雖然Noel也非常喜歡Beatles但他從來就沒有以Beatls第二自居,但是就創作來說,多少有挾帶他們的影子,當Beatles跳脫出第一時期的成長與改變,Oasis也亦復如此,當Beatles接觸LSD的時期Oasis也使用Cocaine..,往後Beatles開始進入了東方玄學與印度文化,Oasis也開始追求他們的另一種風格與理想,當Beatle在最後專輯想找回最初的樂情時,Oasis也推出了Heathen Chemistry;而且以歌曲來說,大家總是說Don't Look Back in Anger帶有Image的影子,但是不管我怎麼聽我都覺得它更像Let It Be..;All Around The World是否就是呼應Hey Jude??不知道是這是Noel有意還是無意的呢!?!?!總之就是希望Oasis可以再陪我走過下一個時代,並起永遠閃耀吧~~~~。



I'm Outta Time

Andy、Liam、Paul


Oas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zi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