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趕在今天結束前打網誌了...
又是12/08...,約翰逝世29周年忌日..
去年的這時候我也發了一篇網誌紀念他,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而且最近無名實在是越來越少人在用了,大家都拋棄了他...,而且時間也進入一年度的尾聲,週遭的朋友不是在準備研究所考試,就是在為以後出路著想,所以氣氛整個很凝重與空虛,偏偏輔大又進入了聖誕期間,洋溢著幸福與溫暖的味道,偏偏看在我這種憤世嫉俗的路人真是格格不入啊,不過我也還是開始了一有空閑就往圖書館去的日子,強迫自己讀書與充實心智,滿足內心的求知慾,本來痛恨的統計也漸漸會算了,希望我可以堅持下去,明年能順利考上研究所,畢竟我今年在孔廟都寫了一堆志願了,剩下的就聽天由命吧...。



這次的題名是Nowhere Boy,是約翰的一首歌收入於Rubber Soul專輯的歌,是約翰第二時期的歌,與Help、Ticket To Ride同時期的,所以意境與想表達的涵義都已經不在像第一時期的小情歌了;是約翰慢慢帶入的情感與價值觀;其實這首歌名的正確名稱應該是Nowhere Man才對...;只是因為據友人告知明年有部名叫Nowhere Boy的電影要上映,我第一反應就回:「咦,這好像約翰一首歌名唷?!」結果也正是拍一部有關約翰生平為題材的電影,明年上映剛好可以紀念約翰逝世30周年,不過據說是講約翰孩童時代到他去德國之前的故事,也就是偏傳記類,且不太會有Beatlsmanic時代背景的..;不過如果台灣有上,那當然一定要去看得電影囉....




Nowhere Man                      The Beatles

He's a real nowhere man,
他就是那個虛無先生
Sitting in his Nowhere Land,
處在他那虛無的國度
Making all his nowhere plans
編織著她那虛無的夢想
for nobody.
為了那虛無的人

Doesn't have a point of view,
難道沒有一個徵兆
Knows not where he's going to,
透露他將走向何處
Isn't he a bit like you and me?
他不就有點像我們彼此嗎!?

Nowhere Man please listen,
虛無先生,請聽我說!
You don't know what you're missing,
你不知道你將會錯過什麼
Nowhere Man,the world is at your command!
虛無先生,世界將在你的掌握之中!

He's as blind as he can be,
他盲目的只看得到
Just sees what he wants to see,
那所有他想看見的
Nowhere Man can you see me at all?
虛無先生,你難道對我視而不見嗎!?

Nowhere Man, don't worry,
虛無先生,請別擔心!
Take your time, don't hurry,
順著你的腳步,請別著急!
Leave it all till somebody else
放開一切直到有人
lends you a hand!
對你伸出關懷的手

Doesn't have a point of view,
難道沒有一個徵兆
Knows not where he's going to,
透露出他將前往何處
Isn't he a bit like you and me?
他不就有點像我們彼此嗎?!

Nowhere Man please listen,
虛無先生,請聽我說!
you don't know what you're missing
你不知道你將錯過什麼
Nowhere Man, the world is at your command!
虛無先生啊,世界將在你的掌握之中!

He's a real Nowhere Man,
他確實就是那個虛無先生
Sitting in his Nowhere Land,
處在他那虛無的國度
Making all his nowhere plans
編織他那虛無的夢想
for nobody.
為了那虛無的人...
Making all his nowhere plans
編織他那虛無的夢想
for nobody.
為了那虛無的人...
Making all his nowhere plans
編織他那虛無的夢想
for nobody!
為了那虛無的人...


翻錯還請見諒,不過....還是....
版權所有,翻版必究!!!!!!



開玩笑的...


1949年,約翰與媽媽茱莉亞...

來簡單介紹一下約翰小時候好了,約翰於1940.1009.0630PM.出生的,當時正值英國閃擊戰時期,所以父母因為愛國心驅使,幫約翰取了溫斯頓這樣的名子,而他的姑姑咪咪看到了這孩子,就馬上說出:「約翰,我想就叫他約翰吧!!」,於是,約翰.‧溫斯頓‧藍儂正是他的本名。約翰的父母其實就是一堆年輕人,浪子與熱情的姑娘,但也由於這點,他們很早就離異了,約翰就跟著媽媽住,後來就乾脆由咪咪姑姑撫養長大,咪咪是他媽媽的姐姐,一直非常喜愛約翰,把他視如己出,如果有人把約翰錯認為他的兒子,他也不會否認而且他對約翰的照顧也是無微不至,至於約翰的父母,部份出於私心、部份出於關愛,他不太跟約翰提到他父母的事,約翰也是久久才見到媽媽一次,當然他媽媽已經再昏了,而約翰除了五歲以前等到再次見到他父親的時候已經是20年後的事了,儘管咪咪姑姑與姑丈的愛心與照顧,父母的離異以及不在身邊,還是無形中在約翰心理埋下些什麼的種子..。

        孩童時代,咪咪非常注重約翰的教養,希望他可以有為所以很在意約翰的成績(廢話),不過約翰的成績,向來就不出眾,甚至是老師眼中的問題人物,老師甚至在成績單寫過「注定走向失敗」等字眼;有次咪咪在外回家的路上,經過一個巷子,看到一群男孩圍成一團,正在看兩個孩子打架,咪咪心想:「真是一群粗俗的傢伙」;結果那個壞孩子外套垂在一邊走了出來,那是「藍儂」啊!!!!!約翰從小就喜歡當孩子王,喜歡塗鴉(當然不是一般小朋友會畫的東西)、喜歡惹其他的同學發笑、喜歡跟人打架,如果對方塊頭比他大,那麼他就會以言語挑釁,
約翰也愛看書,尤其是愛麗絲夢遊仙境...。


1957年,採石者樂團時期...

        儘管咪咪對他很嚴格,但是還是會讓茱莉亞來探望約翰,茱莉亞雖然跟約翰沒有一起生活,但是非常寵愛約翰,儼然就是個大姐姐一般,會帶約翰和他的朋友到處遊玩,也間接培養了約翰叛逆的個性,約翰很喜歡跟媽媽在一起的時候,而約翰的第一把吉他也是他媽媽買給他的,他媽媽也用班究琴(一種樂器)的和弦方式簡單地教了約翰一些花拳繡腿...;然而好景不常,茱莉亞也在1958年出車禍去世了,雖然約翰表面上沒有任何傷心或是跟人哭訴,但是他曾經跟保羅說過:「他無法想像保羅失去母親時的感覺,如果是他,他一定會瘋掉...」;雖然約翰並沒有瘋掉,但是約翰也從不跟人訴說心聲,也開始個性有所轉變,他會開始畫些殘忍、可怕的圖畫.....。

        電影大概就會演到約翰之後去德國闖盪的時候吧?!其實約翰這個人,始終無法有人能真正的搞懂他在想什麼,連他第一任妻子辛西亞,也從來不知道他的想法,或許也就只有小野洋子跟史督知道了吧...;約翰是個很安靜的且隨性的人,兩者結合就變成孤癖,以往的約翰是個侵略性高但也很有吸引力的人,隨著年紀以及宗教的接觸,約翰的銳性也慢慢的被磨掉了,他會開始跟人說"請",也會試著去融入人群,跟他的園丁或管家講講話,雖然當然是嚇到人家了...。

        約翰只有在心情好和跟非常少之又少的好友才會開心的對談,他的司機曾有次開車載他前往西班牙,幾小時的車程上,約翰完全沒跟他談話;約翰的英國都鐸式大宅院裡,花了兩萬磅買的、又花了四萬磅整修,有許多房間,可是他最常去的就是躺在客廳的小沙發上,建立起完全個人的世界,看看天花板、轉轉電視,不發一語持續三天之久,或是開開冰箱找找牛奶,或是坐在落地窗上欣賞他的大庭院、游泳池,以及他的大彩繪箱型車(很像電影愛是唯一裡那部)以及他的彩繪勞斯萊斯,就這樣靜靜地看著,但是有件事他從來不做,那就是叫他接電話...

        約翰的一生其實都很傳奇卻也很平凡,他內心世界非常深沉且富感情及色彩,但他卻又從不愛與人談論,不知為何而活,又或是隨遇而安,內心充滿著慾望,卻也很平靜無求,看是矛盾,但就是一種簡單的方式,靜靜著一個人、卻又充滿著空虛、迷幻、憂鬱的氣氛,也許就是令人著迷的、我所崇拜的,有一天有個人終於突破那層障礙,那就是小野洋子,一切也都就這麼變了,約翰的路有了不一樣的方向....。



最近過的其實還算不錯,沒有什麼想跟人接觸的慾望與想法,雖然就是看看自己的書、作作白日夢,一天就這樣過去了,沒開口講過幾句話,我從小培養的另一個技能,孤僻與自閉;但是有時候這樣有點空虛但是又愜意的感覺有很不錯,不像以前幾秒鐘就做不住了,想想約翰藍儂、想想張懸、想想絲襪小姐,我就想到了我最近很想跟人分享的一個樂團~~~~「絲襪小姐」,成員除了主唱小龜以外,全都是身兼多團的大人物呢,但是歌好聽到爆才是重點,真後悔沒買他1203號在河岸演出的票,不過明年Tizzy Bac的我已經買到拉~~~~~


下雨的墾丁          絲襪小姐


我聽了你的歌 看了你的眼睛
想了一下你一直都在想的事情
閱讀了你的心 無法說出的語句
並且有和我一樣的問題

你教我看星星 總是找不到眼鏡 也一直都不清醒
我知道月亮是我 天上飄的星星是你 於是寫了一首歌送給你
我寫了一首歌送給你 啦啦啦啦 一首你所謂的開心
我寫了一首歌送給你 啦啦啦啦 就在下雨的墾丁


我想要去流浪 看看你在的遠方 躺在沙灘上曬太陽
南海岸的月亮 草地上的雞和鴨 淋著雨不想回家
可以開心一點嗎 像現在的我一樣
可以開心一點嗎 一直都像我這樣

我寫了一首歌送給你 啦啦啦啦 一首你所謂的開心
我寫了一首歌送給你 啦啦啦啦 並且適合我的年紀
我寫了一首歌送給你 啦啦啦啦 紀念當時的心情
我寫了一首歌送給你 啦啦啦啦 就在下雨的墾丁 




同樣地今年也來推介一部電影吧,一部讓我難以忘懷的電影,甚至還拜託DVD店老闆賣我,可是被拒絕了(他說他只有一片),不過後來我自己也去買了...那就是   我心遺忘的節奏!!



得了很多獎固然不在話下,當初也沒有想太多的情況下就借了這部片,劇情簡單描寫一位28歲的法國青年,遊走在非法邊緣的工作,讓他放不下心又束縛住的是他的父親,讓他難以忘懷的是精神崩潰而自殺的母親以及他留給他的鋼琴,不同於一般的音樂電影,這部所謂的節奏其實並不是什麼壯麗的樂曲,而是淡淡描述、並且銜接主角內心以及慾望及週遭人物的故事,例如他那語言不通卻靠音樂交流的越南籍中國留學生;整部戲並沒有什麼很強調的點或是迂迴路轉的劇情,但是那淺淺但是難以抹去的悲傷、空虛、回億隨著節奏慢慢而動,真的是一部讓我難以忘懷的電影。


主角:羅曼.杜里斯,一位讓我非常欣賞的法國演員,他也是演西班牙公寓的主角,此片中主角的掙扎、憂鬱、與外人的隔閡,他也都深深的演出來了....


主角與父親令人玩味的親情聯繫...


主角跟我一樣很愛擺這個姿勢!!!


微笑標本女主角梅蘭妮.洛宏在此片也有演出,我是看第二次才發現的,就那一小小但是頗印象深刻的演出...




有時候我們不知所云
                不知何去何從
                        不知如何取捨

               
那麼就請聽張懸彈首歌吧...






無狀態                         張懸

我喜歡永恆的短暫 化主動為被動的昏暗
所有公允的景觀之中 我都不存在
我喜歡邂逅的對白 我有某部電影的光采
你要我給的 應該也如此的 是這答案

不要把美好的故事留下來
不去制約 被制約 沒有習慣
我喜歡獨白勝過眾人的綵排
不要讓眼淚成為生活的客串
不去制約 也被制約 等待遺憾
我酷嗜孤獨的愛(我酷嗜倔強的愛)


這篇網誌其實我只是想表達一種空、無所有的感覺,但是也是廢話連篇的打了一大堆東西了,因為一年又是匆匆而過,沒有什麼特別,只有追隨他隨他而安吧...



還記得兩位2006年末的宅男嗎,如今也都快生日了..



Nowhere Man,就如同這張圖片以及歌詞意境一般...

似乎存在過,但不知道在哪!!!

似乎有什麼遠大的計畫,但不知道如何編織!!!!

似乎有什麼話寫說,但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

似乎想往前邁步而近,但卻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盲目、空虛、混亂、不真實

但也許只是一時的想法與感受霸了

因為

Nowhere Man的輪廓依稀存在,但就像是我們...

形形色色的人們,就像你我他一樣...

因為

Nowhere Man,請聽我說!

你不知道你將會錯過什麼

但是,世界將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最後在張懸的帶領下,大家一起為明年許個願或是想想約翰....總之希望是好事!!!

誠心誠意!!!!!

達賴喇嘛也一起....





Nowhere Man...

Doesn't have a point of view,
難道沒有一個徵兆
Knows not where he's going to,
透露他將走向何處
Isn't he a bit like you and me?
他不就有點像我們彼此嗎!?



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zi9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